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2021-07-30 11:3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对于加强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图为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新华社发

  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的一大特点和显著优势。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为着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完善组织体系、保持优良作风、严明党的纪律等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敢于直面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及时解决党内各种矛盾和问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从革命战争年代持续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以后持续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惩治腐败,坚持没有“铁帽子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了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特别是严厉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野心家、阴谋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据岗位职责职权,采取梳理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预警机制等手段,建立健全行使纪检监察权的监督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图为2019年3月5日,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在对排查出的“权力运行风险清单”进行分析讨论。王勇 邓丽春/摄

  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间,处分党员153.7万人,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注重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仅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就达27.8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到2020年底已经查处中管干部140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持续不断的伟大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组织力、行动力和生命力,成为一个与时俱进、朝气蓬勃、得到全国人民广泛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样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