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澳州情
西澳州简况
2021-04-09 15:30

  面积:西澳大利亚州(Western Australia,WA,简称西澳州),位于澳大利亚西部,面积为252万平方公里,占澳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澳大利亚面积最大的州,90%以上地区为丘陵。

  人口:全州人口266万,约占全澳总人口的10%。西澳州西邻印度洋,拥有1.2万公里的海岸线,为全澳之最。

  首府:西澳的首府及最大城市为珀斯,始建于1892年,位于西澳州西南部,面积5382平方公里,人口约206万(截至2018年6月),为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在全球最佳宜居城市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

  历史:1616年荷兰航海家首次到达西澳州海岸。19世纪初,欧洲人开始移居西澳。1886年发现金矿,西澳经济开始起步。1901年成为澳联邦一个州。

  政治:西澳州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立法权属于州议会,由州督、上下议院组成。新的法案需经下议院审议通过后提交上议院,法案经两院通过后由州督代表女王签署方能生效。

  行政权由西澳州州长和内阁部长行使,内阁部长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即州长)任命。

  司法权由西澳最高法院和次级法院体系行使,但联邦高等法院有最终司法权。

  州督、州长:现任州督为金·比兹利(Kim Beazley),于2018年5月1日就任,是西澳州第33任州督。2021年3月13日,工党领袖马克·麦高文(Mark McGowan)在第41届西澳州议会选举中获压倒性胜利成功连任。自由党丧失州反对党地位,新晋反对党国家党党领袖为米娅·戴维斯(Mia Davies)。州议会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上议院36席,下议院59席。目前,下院工党拥有53席、国家党4席、自由党2席。上院议长凯特·道斯特(Kate Doust),下院议长彼得·华森(Peter Watson)。

  州政府及地方政府职能:西澳州共有139个地方政府区域,分为市、郡、镇三个层级。从前隶属于珀斯市的各市区如今划分为三十余个地方政府,由于相互间政治、经济、自然环境等有密切关系,因此通称为“珀斯大都会”。州政府与地方政府在职能划分上各有侧重,州政府主要负责包括对学校、医院、警察等机构的管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包括对图书馆、停车场、公园、球场及垃圾收集等机构的管理,其收入来源主要是房产物业税、服务性收费(如停车费)和联邦政府及州政府的拨款。

  除州政府所在地珀斯市长由普选产生外,其他地方政府市长由市议会推举产生。地方议会的决策由执行层来完成。执行层通常由议会公开招聘的CEO负责。执行层包括城市规划、公司服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四个部门,每个部门由CEO选聘的总经理负责。

  选举:西澳州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通常在三月的第二个星期六。

  西澳州主要政党有工党、国家党、自由党、单一民族党、绿党和射渔农党、自由民主党。其他小党派有动物公义党、夏令时党、西澳变化党、禁止氟化物党等。

  经济:西澳州自然资源丰富,资源开发系州支柱产业,主要有铁矿石、氧化铝、铜、盐、液化天然气、黄金、镍、金红石等。西澳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地,产量占全球39%。按现有产量计算,西澳铁矿石还可开采53年。农牧业也相当发达,是全澳最大的小麦出口地。2019至2020财年西澳州生产总值为3163亿澳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4%,占全国总量的16%,人均生产总值为119,861澳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807澳元)54%;2019至2020财年西澳州商品出口额占全澳总量的49%,达到1871亿澳元。

  文化教育:西澳州有4所公立大学,分别是西澳大学、科廷大学、默多克大学和埃迪斯科文大学。西澳大学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该校教授中有两名诺贝尔奖得主(生理学或医学奖)。

  旅游:西澳著名旅游目的地有玛格丽特河、弗里曼特尔港、天鹅谷、巴瑟尔顿、阿尔巴尼、布鲁姆等,珀斯著名的景点有国王公园、伊丽莎白码头、天鹅塔、天鹅河、罗特内斯特岛等。

  同中国关系及各领域交流合作:西澳州与中国友好关系及各领域交流合作基础稳固,双方互利合作前景广阔。西澳州与浙江省为友好省州关系。珀斯市与南京市、成都市、台北市;班布里市(Bunbury)与嘉兴市;杰拉尔顿市(Geraldton)与舟山市为友好城市关系。

  近年来,西澳州与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开展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成果丰硕。

  多年来,中国是西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2019至2020财年,西澳对华商品出口额985亿澳元,占州商品出口总额54%,中国是西澳最大的铁矿、铜矿、镍、矿砂和锂海外市场。2019至2020财年,西澳铁矿石出口总量1034亿澳元,其中82%为对华出口,占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61%。

  中资公司在西澳有60余家,主要有中钢、宝武钢铁、鞍钢、沙钢、中信泰富、中海油等。另外,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于2011年开通广州-珀斯直航,东方航空于2020年初开通上海-珀斯直航试运行。

  目前,在西澳华侨华人13万人、中国留学生约2000人、华人社团60余个、华文报纸4家、华文广播电台1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