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西北澳经济峰会上”的致辞
2015-08-26 15:18

  尊敬黑德兰港市长 Kelly Howlett女士, ,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来到澳大利亚港口重镇黑德兰港市参加西北澳经济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感谢黑德兰港市的邀请,并预祝本次经济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黄亲国总领事在“西北澳经济峰会”上致辞

  提起黑德兰港,人们马上会联想到繁忙的码头,巨型的货轮和满载的铁矿石。的确,作为世界上吨位最高和出口量最大的港口之一,黑德兰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向全球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了数十亿吨的资源产品,为澳大利亚、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作为澳大利亚铁矿石最主要的消费市场,购买的铁矿石大量都是从黑德兰港出口,因此,黑德兰港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中国的需求与黑德兰港的供给逐渐让双方形成了一种相互依赖,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现在情况不一样了,繁荣的矿业逐渐萧条,好日子马上就要成为历史了。的确,近几年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的下降,都给中澳贸易带来了不少挑战。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紧密,中国的经济发展时刻牵动着澳大利亚矿业经济的兴衰。如今,我们每天都能在澳大利亚媒体上看到许多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有些人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从而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我认为这些担忧是没有根据,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还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其目的是提质增效,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GDP保持了7%的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持续提高,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服务、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仍将会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持续稳定的中高速发展。

  近年来,中澳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突出亮点。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两国双向投资快速增长,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当前中澳经贸关系还受到以下三个有利因素的积极影响。一是正式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标志着双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二是澳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期待同澳大利亚等各方一道,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三是中澳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中澳两国可以发挥技术、资金等方面互补优势,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对接,为两国各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这些都为将为未来两国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关系、实现经济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双赢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等创造重要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我了解到,黑德兰港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除了铁矿石之外,农业产业也很发达。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澳大利亚的优质牛羊肉以及乳制品的需求也不断加大,自贸协定的签署也将为两国在农业等更多领域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因此,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农业等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拓宽双方在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是未来提升两国经贸往来的大势所趋。

  今天峰会的主题是“next tide”,浪潮代表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历史前进的方向,时间不等人(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今天参会的有政府官员,有企业家,也有专家学者,在此,我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论坛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智慧,齐心协力创造出新一轮合作的浪潮,创新的浪潮和友谊的浪潮,共同推动中澳经贸合作的巨轮不断前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