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西澳华文媒体发表文章《铭记历史 启迪未来》
2015-09-01 10:17

  近日,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西澳华文媒体《东方邮报》、《澳大利亚时报》、《澳洲环球商报》等发表署名文章《铭记历史 启迪未来》,全文如下:

铭记历史 启迪未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将于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不但是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的国家。中国抗战自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历时14年,分为6年的局部抗战和8年的全面抗战两个阶段。抗战期间,中国军队英勇地抗击日本侵略者,中国战场共歼灭日军150万人,其中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军陆军约70%的兵力,约35个师团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战场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军事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长期的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成千成万的先烈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可歌可泣。在这场战争中为中国抗战英勇牺牲的先烈,无论是战斗在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的爱国将士,无论是奋斗在海内外各界爱国人士还是志愿献身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敬仰的。

  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次反侵略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中国都以失败告终,战后割地赔款,遭受了很大的屈辱。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意义十分重大:一是赢得了民族独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二是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空前发扬。三是捍卫了世界和平,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历史性贡献,同时也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出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二、伟大的抗战精神

  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那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深深镌刻在我们民族记忆中的,既有家国破碎、同胞死难的伤痛,也有中华儿女英勇抗敌、浴血奋战的壮烈,更有气壮山河、光辉永在的伟大精神。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这是对伟大抗战精神的精辟概括。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座传承民族血脉、激扬天地正气、重塑民族性格的精神宝藏,是激励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动力。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世界和平正义而战。抗日战争中,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支撑他们的是崇高的民族气节。那时的中国,国力、军力远逊于日本,却能长时间独立支撑抗战的局面。即使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中国军民能够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终于战胜困难,迎来最后的胜利。

  伟大的抗战精神促进了民族团结。近代以来,中国屡次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历次战争虽殊死抵抗,却都以失败告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无法形成全民族的大团结。日本帝国主义之所以敢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甚至叫嚣三个月之内灭亡中国,正是把几亿中国人视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倡导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对民族存亡续绝的危机,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空前团结、一致抗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没有像抗战这样有如此广泛的民众动员、如此紧密的民族凝聚,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新的长城。

  伟大的抗战精神升华了民族精神。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着自强不息、威武不屈、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抗日战争燃起了重铸中华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焰,淬炼了中华儿女的血气精魂,舍生取义、坚贞不屈的崇高气节感天动地,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任何敌人压倒的大无畏英雄主义气贯长虹。杨靖宇、左权、彭雪枫、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狼牙山五壮士”、“八百壮士”等等,正是这些英烈和他们所代表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完成了对民族精神的更生再造,树起了一座座新的精神丰碑,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三、海外华人华侨在抗战中的爱国壮举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纷纷成立各种救亡团体,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支持中国抗战。一是建立抗日团体,在侨胞社会中进行抗日动员与组织工作。抗战期间,各地侨胞自发组织抗日团体,掀起筹赈募捐、抵制日货等救亡运动。东南亚地区侨胞众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有著名的联合抗日团体,澳大利亚的悉尼,非洲的南非等地,欧洲许多国家,也都分别建立了统一的侨胞抗日团体。二是捐资输财,从经济上援助祖国抗战。经济支援是侨胞对祖国抗战作出巨大贡献的最集中体现。抗战八年,侨胞捐款总数超过13亿元国币;侨胞认购各类救国债券达11亿元国币。海外侨胞积极捐助国内紧缺的战需物资,仅大宗物资即有飞机数百架、汽车上千辆及无数衣服、药品等。三是直接回国参加抗战。在抗战期间,数万热血侨胞青年,冲破重重障碍,回国参军参战,许多人牺牲在抗日的战场上。其中不乏身怀特种技术、国内紧缺的专门人才。东南亚会驾驶及维修汽车的侨胞青年3900人,参加了滇缅公路运输队,其中1000多名年轻的生命留在这条经济大动脉上。澳大利亚约有1000人回国参战,多数为航空技术人员。四是维护祖国抗战大局,积极促进国际反法西斯联合阵线的形成。各地侨胞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在侨居地各阶层人士中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和国际统战工作,办外文刊物、组织演讲、举办抗战图片展等,争取居留地政府同情和援助中国抗战。 海外华人华侨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爱国壮举永载青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我们可以告慰千千万万英烈的是,他们奋斗的事业仍在继续,他们追求的梦想正在实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天,我们举办纪念活动,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任何人想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绝不会答应。我们还希望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它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维系了中华民族强大生命力的血脉,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信、民族自强和民族团结。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的抗战精神也必将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