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4 20:53

  尊敬的西澳州政府代表,规划、文化与艺术部长约翰·戴伊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马克·麦高文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致力于中澳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支持祖国建设的广大西澳侨胞、中资企业和留学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黄亲国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

  66年前,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地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6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把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团结统一、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巨变。国内生产总值(GDP)从新中国成立时的100多亿美元上升至今天的10万多亿美元,人均GDP从27美元增长到7000多美元。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许多国家几百年所走的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66年来,中国政府始终不渝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欢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国政府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重大举措,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下行压力的困难,但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上半年中国GDP保持了7%的增长,消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服务业比重接近5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是不断扩大开放的进程,不断融入世界的进程,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兴起和新一轮深化开放的持续推进,中国将继续给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重要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43年来,不断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1500多倍,中国现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澳,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中澳经贸关系正面临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澳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澳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机遇,相信这些都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西澳是澳大利亚西部门户、矿业重镇、农业大州和经济强州,与中国距离最近并共享同一时区,在对华合作中始终发挥着火车头作用。10年前,中国就成为西澳第一大贸易伙伴,那时西澳对华出口矿石大约8000万吨,去年上升到5.5亿吨。2014年西澳对华出口635亿澳元,占出口总额70%。我就任中国驻珀斯总领事2年来,访问了西澳的许多地区,从北部的皮尔巴拉、金伯利地区到中西部的杰拉尔顿,从中部的卡古里矿山到玛格丽特河的葡萄园区,考察了西澳的矿业、农业、旅游、科技、教育等,我深切地感受了中国和西澳在各领域合作的热情和活力,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女士们,先生们,

  “六”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中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新中国成立66周年华诞寓意六六大顺。展望未来,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中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人民共和国更大的辉煌。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与西澳的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为拓展和深化中国与西澳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澳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6周年华诞,

  为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澳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中国与西澳的友好合作,

  为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