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一带一路”:中澳合作的新机遇
——黄亲国总领事在西澳老年人大学的演讲
2015-11-09 12:23

  尊敬的各位老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应邀来到西澳老年人大学演讲,在座的各位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仍然关心中澳友好事业的发展,的确令人感动。我今天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倡仪和中澳合作的有关情况,然后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黄亲国总领事为西澳老年大学学员做“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一、重大的倡议

  大家知道,2013年9月和10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这一宏伟构想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蕴藏了无限的机遇,引起了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东南亚、东北亚经济整合,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格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最终形成一个贯通海上、陆上的闭环。初步估计,“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二、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

  丝绸之路是始于中国连接亚非欧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后来成为东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通道。两千多年前,各国人民就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

  陆上通道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海上通道最早开辟也始于秦汉时期,从广州、泉州、杭州、扬州等沿海城市出发,从南洋到阿拉伯海,远达非洲东海岸,是古代中国利用东南海域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交通路线。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等等输往沿途各国,带去了文明和友好,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喜爱。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三、合作原则和重点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 坚持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2、坚持和谐包容。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3、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

  4、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合作重点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个方面内容。

  1、政策沟通。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政府间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有利于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

  2、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推动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可以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交通、能源和通讯。

  3、贸易畅通。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可以促进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4、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设,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

  5、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四、中澳合作的新机遇

  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兴起以来,就是联通东西方的重要交通走廊,推动商业贸易繁荣发展的黄金路线。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而且对促进区域繁荣、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洋洲地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21世纪依然可以与新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澳大利亚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将在未来五年出资9.3亿澳元,支持该行的发展。今年,历时10年谈判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正式签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构想的里程碑。在自贸协定框架下,澳大利亚可以以资源、农业、环保、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期待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尽快付诸实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了“北部大开发”的远景规划,期望在多个领域释放当地的巨大发展潜力,将该地区打造成澳大利亚连通国际商贸和投资的大门。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规划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许多共同点,这些构想的实施将给中澳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带来无限的机遇。中澳两国可以发挥经济、技术、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互补优势,通过战略对接,为两国各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澳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