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珀斯金杜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研讨会上致辞
2015-12-08 11:12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金杜律师事务所组织的论坛。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所以在这我想与大家就“一带一路”倡仪及其带给中澳合作的积极影响交流一下我的观点。

 

论坛会现场

  众所周知,两千多年前,各国人民就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丝绸之路是始于中国连接亚非欧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后来成为东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通道。2013年9月和10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这一宏伟构想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蕴藏了无限的机遇,引起了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东南亚、东北亚经济整合,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格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海上联通欧亚非大洋洲四个大陆,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最终形成一个贯通海上、陆上的闭环。初步估计,“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许多国家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参与兴趣和莫大的期待。特别是在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理念,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合作重点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个方面内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

  女士们,先生们!

  十月份,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开放发展方面,着力强调实现合作共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国的发展与澳大利亚的繁荣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中澳两国都面临经济转型任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澳大利亚与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出资设立了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倡导成立了有56个国家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今年,历时10年谈判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正式签署,在自贸协定框架下,澳大利亚可以以资源、农业、环保、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规划的提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许多契合点,这些构想的实施将给中澳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带来无限的机遇。中方愿同澳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和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对接合作。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澳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今天还有两位澳大利亚专家向大家介绍“一带一路”,我也很期待聆听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和观点。在座的各位都是中澳两国工商界的代表,今天能够有缘相会,希望大家都能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