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2016年新春招待会上致辞
2016-02-02 11:08

  

       尊敬的西澳州州督凯利·桑德森阁下,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代表,财政、矿业和石油部长马米恩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反对党领袖麦高文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羊献银毫书捷报,猴挥金捧迎新春。很高兴与各位共聚一堂,辞旧岁迎新春。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灯火的幸福团圆,是兴储祥和的美好希望,是最具东方色彩的“感恩节”。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全体人员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西澳广大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以及关心、支持中澳友好事业发展的西澳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猴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2015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中国“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欢迎。中国政府在9月3日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2015年,中澳关系稳步推进,成果喜人。历时10年谈判之久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并已生效,中澳双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北部大开发”计划的战略对接形成共识,澳大利亚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都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西澳是澳大利亚西部门户、矿业重镇、农业大州和经济强州,与中国距离最近并共享同一时区,在对华合作中始终发挥着火车头作用。2014-2015财年西澳对华出口占澳对华出口总额的近70%。中国是西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双方在经贸、科教、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

  长期以来,西澳广大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在西澳这块热土上奋力打拼、创业求学,与西澳民众和谐相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你们积极关心和支持祖国建设,在推进中澳友好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与西澳的各领域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2016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政府将坚持改革开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中国人民充满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昂首前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奋斗,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6年是中国农历猴年,猴寓意智慧进取。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珀斯总领馆愿与大家共同努力,开拓创新,为中澳友好的大厦不断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中国与西澳合作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伟大祖国的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为中国与西澳州各领域合作的美好前景,

  为在座各位朋友及家人幸福安康,

  干杯!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