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以大历史观看待中澳、中美关系
---金千代总领事在西澳大学历史协会的演讲
2018-08-15 11:00

  尊敬的Fran Pesich博士: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西澳大学历史协会会员及伙伴会议。首先感谢Fran Pesic博士的邀请,感谢西澳大学历史协会长期以来为增进中国有关省市与西澳州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相互了解所作的积极贡献。

  国际教育与交流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1400多年前的隋朝,即公元607年,中国就接受了第一批来自日本的官员和僧人到中国学习。当时,这批包括日本皇室贵族和佛教徒的学生和学僧到中国主要是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现在,在华外国留学生数量持续攀升。据中国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在华留学生已达45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0万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有很多中国学生到海外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派遣了大量学生及科技人员到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国际教育与交流得到迅猛发展,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中国国际教育与交流发展规划与包括澳大利亚等国家近几年发布的“国际教育国家发展战略”相似,均聚焦于加大教育投资、提高教学质量、整合教育资源以及加强教育体制改革。中国政府支持各大专院校加强与外国同行的交流合作,鼓励国际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双向交流。

  中国与澳大利亚在承认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和学位等诸多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亚太地区只有中国和澳大利亚批准了《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公约》。2014年,两国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

  今年5月,超过12.5万中国学生被澳大利亚大学录取。他们都是中澳友好关系的贡献者、传播者和见证者。正如特恩布尔总理8月7日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演讲时所说的那样,“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来说远不止是来澳学习、获得澳大利亚大学文凭,他们对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中国仍将在国际教育与交流领域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因为,这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近来,因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引发世界关注。中澳两关系也成为公众关心的焦点。今天,我愿借此机会,从历史的角度谈些我个人的看法。因为,历史昭示未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历史学家或历史爱好者,相信你们会更加注重从历史的角度观察事务的发展趋势。

  中美关系是一组战略性关系。准确把握中美关系,要求我们不仅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更要看清要往哪里去;不仅要看到树木,更要看到森林。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关系从来都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具有建设性的战略互惠关系。

  1979年,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近40年来,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取得重要合作成果。1979年,两国的贸易额仅有24.5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已达到6360亿美元。与此同时,双边投资也得到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4300亿美元。

  1979年,两国仅有数千人互访。2017年,中美两国人员交流已近500万人次,其中,297万中国人到访美国。两国现有47个省州、215个城市结为友好省市,每17分钟,就有一架客机在两国起飞或降落,每天两国有1.4万多人飞越太平洋。2017年,35万中国学生留学美国,2.5万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每天通过网络和手机相互联络的两国人民更是难以计数。

  此外,中美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如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重建、反恐、能源安全、公共健康和气候变化等。中美共同迎接挑战,为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中美两国的利益已深度交融。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仍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追求发展的根本目的,用习近平主席的话来描述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对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竞争是自然的,这种竞争应当是健康和积极的。两国应该通过竞争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

  纵观世界历史,有太多大国争霸祸及自身、殃及世界的惨痛教训,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我们现在身处21世纪,应该比前人更加聪明,应该能够吸取历史的深刻和惨痛教训,顺应历史大势,矢志不渝地努力探寻大国如何相处这个“老问题”的“新答案”,打破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历史宿命,即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为我们这个“地球村”带来持久和平与繁荣。

  历史已经证明,友好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流。尽管双边经贸合作经历了很多风雨,但中美两国关系始终向前发展并实现了互利共赢。随着两国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彼此的利益越来越相互交融,共同利益已经远远超越分歧。合作则共赢,对抗必双输,这是任何有战略眼光和清醒头脑的人都会认同的客观事实,也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

  众所周知,贸易战没有赢家。相信美国终将认识到,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只能使其孤立于世界其他国家。希望美国尽快回到谈判桌来,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与中国的经贸分歧。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完成双边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自那以后,双边关系得到迅猛发展。

  自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菲利浦·洛威先生5月23日晚就中国经济和澳中经贸合作等问题在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澳大利亚对华服务业出口以年均15%的速度稳定增长,出口额超过对英、美两国出口之合,成为澳中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尤以旅游业和教育产业为主要驱动力。

  2009年,仅有4家航空公司经营中澳客运航线。到去年,已有15家航空公司经营着1.5万多个航班往来于中澳两国之间。2017年,来澳中国游客从10年前的40万左右猛增到140多万人次,他们在澳停留时间和平均消费均大大超过其他国家的游客,中国游客在澳消费额已占外国游客在澳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多。

  中国同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坦诚沟通、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只要我们始终着眼长远和大局,增加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干扰,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密切的中澳经贸关系给澳大利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为澳大利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国民收入,而且帮助澳大利亚成功抵御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然,中国也从两国密切合作当中获益良多。这些事实说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8月7日,特恩布尔总理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澳方欢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非凡成功,积极评价华侨华人对澳社会所作贡献,期待同中方加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推进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特恩布尔总理的讲话为两国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协商基础上加深互信与合作注入了正能量。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澳方继续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中国有句古话,“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澳两国虽然文化不同,制度各异,但只要彼此敞开心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跨越任何鸿沟,让两国友好关系的道路越走越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成功依赖于其和平发展理念。中国将继续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和平外交政策。我对中澳关系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为推动两关系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