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在2019年珀斯中华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5-12 23:18

  尊敬的麦高文州长代表、西澳州旅游部长帕帕利亚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代表、西澳州影阁地方政府及多元文化部长科尔斯蒂切维奇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老年与志愿者事务及运动康乐部长米克·穆雷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议会上院议员杨帅先生与斯通豪斯先生,

  尊敬的中华会馆会长丁少平先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天鹅河畔,共同参与中华文化节。本次文化节由西澳州政府和中华会馆精心设计打造,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未来一周里,我们将欣赏到激动人心的龙舟赛、热情奔放的狮舞、振翅高飞的风筝、刚柔并济的太极、浓淡相宜的中国书画、观看雅俗共赏的中国电影,孩子们还有机会与来自中国的艺术大师近距离接触,享受制作风筝、描摹书法和国画的乐趣,堪称是一次中华文化盛宴。我愿借此机会,感谢西澳州政府、帕帕利亚部长及中华会馆和丁少平会长为筹备此次文化节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次中华文化节将让更多西澳公众和游客领略中华龙舟赛的风采。龙舟赛不仅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逐渐为各国人民所喜爱,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性的体育运动和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窗口。在西澳州政府大力支持下,一年一度的华人社团赛龙舟活动首次在珀斯市区内举行,今天上午将在碧波荡漾的天鹅河上进行一场扣人心弦的龙舟大赛。我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本次文化节将成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华人社区风采的窗口。1829年第一位华人踏上西澳土地近200年来,西澳华人发挥聪明才智,通过诚实劳动谋求生存发展,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与其他族裔和睦相处,为西澳州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中华文化也成为西澳亮丽文化拼图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西澳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多元文化共存共生和共同发展,首次在传统春节系列活动之外举办大型中华文化节活动,将树立西澳各族群和社区团结共融的典范。我祝愿并相信,中华文化节将成为珀斯市和西澳州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华文化节将深化中澳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为西澳深入拓展中国旅游市场提供助力。近年来,中西澳务实合作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中国游客在西澳的消费雄踞各国游客之首,中国还是西澳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已超过4亿人,将为西澳州优质的旅游、教育产业和农牧产品提供广阔市场,成为西澳州政府实现经济多元化目标的强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呼吁各国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人文合作。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西澳州繁荣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中国总领馆愿与西澳政府和各界携手合作,推动双方民众加强了解、提升各领域友好合作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西澳。我衷心希望并祝愿,中国与西澳州的友好合作就像一艘破浪前行的龙舟,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中一路争先,树立民心相通的典范。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