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就东航开通上海至珀斯直航试运行在《西澳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东航直航使中西澳联系更加紧密》
2019-11-08 10:30

       9月26日清晨,我与麦高文州长和旅游部长帕帕利亚一同在珀斯北桥中国城向媒体宣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于明年春节期间启动上海至珀斯直航试运行。在场所有人都兴致勃勃,媒体报道提及帕帕利亚部长乐得合不拢嘴。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在中澳关系面临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之际,西澳州政府特别是麦高文州长和帕帕利亚部长为推动直航作出不懈努力,今天终于有了回报。

  东航启动直航意义非凡。在现有南航运营的广州-珀斯直航外新增上海-珀斯直航,将促进中西澳人员往来与商品、服务流通,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有助于加深中西澳友谊,拓展务实合作领域。

  上海是我钟情的城市,我理解为什么我在西澳州遇到的几乎每个人都喜欢上海。她融合怀旧情调和现代气息,提供世界一流的购物、餐饮与文化体验。

  更为重要的是,上海位居长江三角洲核心,1987年与西澳结为友好省州的浙江省就位于该区域内,从浙江省会杭州乘高铁到上海仅需48分钟。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今年,中国政府制定国家战略促进该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型发展并对产业链进行升级。

  通过增开直航与长三角及其周边区域建立更紧密联系,西澳州可以在吸引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以及深化对华贸易与投资合作方面挖掘巨大潜力。

  在宏观层面,中国将继续为澳大利亚和西澳州带来巨大机遇。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6%,并将继续稳步增长。这将刺激基础设施、房地产、零售业、医疗和公共卫生、教育、文化和娱乐等各领域需求,为各国提供巨大市场。最新报告显示,对华出口在澳大利亚出口总额中占比创38%新高。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在境外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赴国外学习、工作和旅行。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 2018年,中国出境游客近1.5亿人次。

  中国老百姓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习近平主席本周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西澳与中国有着长期牢固的合作基础,但近年来在某些方面落后于东部地区。2018年,中国在西澳投资仅占在澳投资总额3%。尽管西澳在资源领域保持优势,对华出口占澳对华出口总额58%,但需要开辟对华合作新领域。

  直航为中西澳挖掘合作潜力提供绝好机会。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在上海及其周边最发达的地区,珀斯知名度也不算高。

  因此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宣介西澳,西澳绝不仅仅是矿业大州。在州政府正式宣布东航开通直航试运行后,我在各种场合呼吁人们搭乘东航直航。工商界积极响应,一家中国公司已预订飞往上海头班直航的50个座位。华社也热情参与。

  但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认为中西澳需要加强沟通,以便更好了解彼此体制运作方式。双方应作出更大努力,而非安于现状。

  在政策层面,中澳双边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为西澳对华合作定调。中澳伙伴关系保持健康强劲符合西澳经济发展根本利益。李克强总理与莫里森总理近日在曼谷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澳间开展更为紧密合作对双方都更为重要。

  西澳州是中澳关系领跑者。上世纪80年代后期,恰那铁矿和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启中澳30多年互利合作进程。今天,中澳关系处于重要关头,西澳州可以再次发挥引领作用。在双边关系决策中应听到来自西海岸的声音。

  州长与州库今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及时和富有成效,有力促进中西澳双向贸易投资。我们应积极推动两国地方政府、议会、企业、大学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应该帮助更多西澳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为中国在西澳投资创造有利条件,避免设置政治障碍。

  上周末我游览了老鼠岛(Rottnest Island),和满面笑容的短尾矮袋鼠拍了自拍照,也了解到岛名的由来。我认为,短尾矮袋鼠作为深受喜爱的西澳非官方吉祥物,象征中国鼠年吉祥如意。

  我鼓励我的中国同胞春节期间来西澳度假,我也希望西澳人飞往上海体验中国的年味。这不仅是绝佳个人体验,还会为早日实现东航直航做出贡献。直航将加强中西澳联系,助力我们走向共同繁荣的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